词源百科

thumbnail
上帝啊,救救他precarious的生活吧!

今天有学生从美国问我(她VB学了一半,8月份回来Y-GRE),precarious“不安定的,不稳固的”在词源上与spray“祈祷”同源,它们的词义是如何关联的?而precarious的同源词imprecarious,只是在前面加个im-前缀,为什么词义就变成了“诅咒”?

thumbnail
从“亚述”(Assyria)到“叙利亚”(Syria)

北大六院的精神科医生王磊博士新近加入了云英语,帮助Y-GRE研修者进行考前心理调适,有效地缓解了很多学生临考的不良情绪。他不是语言学专业出身,但对语言和文化很感兴趣,也在学VB词汇建造师,了解了一些“比较语言学”(comparative linguistics)和“同源”(cognation<co“together”-gna“generate”)的概念。有一天他突然想到了什么,问我:“亚述国(Assyria)就是古代的叙利亚(Syria)吗?”

thumbnail
所谓参数parameter究竟是个什么东东?
所谓参数parameter,看前缀就知道是古希腊来的。para(旁侧副类)-meter(测量)。词源意思就是“辅助用的度量”(英语讲大约就是a subsidiary measure)。
thumbnail
有关“维吉尔”Virgil、“农事”georgics和“摇摆”oscillate之三两句
维吉尔Virgil是古罗马的伟大诗人,奥古斯都年代人,他因三部作品闻名后世,分别是Eclogues《牧歌》,Georgics《农事》和Aeneid《埃涅阿斯纪》。
thumbnail
go的过去式为何是went
很久之前,与我们通信的一个人问我像good—better和go—went这样的不规则形式是怎么产生的。他不仅清楚这个问题的语言学特质,也知道关于这种现象的术语,即“异干互补”(suppletion)。即便说最简单的英文句子时也会遇到异干互补的情况。想想动词be的变位形式:am、is、are。为什么会区别那么大呢?为什么mad比较级是madder、rude是ruder、可是bad却是worse、good是better?
thumbnail
“curmudgeon”の臭脾气吐槽团

为了庆祝国家狗逼老头日(National Curmudgeon Day),我们奉上一些词让你尽情咕哝发牢骚、抱怨不休、嘀咕埋怨个没完!

thumbnail
The Whole Nine Yards之谜

短语“the whole nine yards”来自何处呢?1982年,威廉·萨菲尔称之为“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词源学之谜之一”。他认为这个俗语原来是指水泥卡车的以立方码为单位的载量。但仍然存在很多其他的说法。

thumbnail
“劳作”言语的苦难根源

以现代经验来看,贫困是与失业紧密相连的。贫困法出现后,人们倡导以工作解决贫困问题。政客们反复告诉我们,“工作必有回报”,并且,要像《箴言书》中的好妇女一样,任何人都不要不劳而食。最能确保打击贫困的办法,就是让穷人劳作;而且在基督教时代,诚实劳动自有公平回报已是主流观念。劳动者受雇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