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mudgeon”の臭脾气吐槽团

thumbnail

为了庆祝国家狗逼老头日(National Curmudgeon Day),我们奉上一些词让你尽情咕哝发牢骚、抱怨不休、嘀咕埋怨个没完!

curmudgeon,这个古老的词出现在16世纪70年代,但起源不明。据网站World Wide Words所言,最有名的看法来自Johnson博士(Dr. Samuel Johnson)。在自己1755年编的英语词典中,他引用了一个身份不明的通信者的观点,认为curmudgeon来自法语的coeur méchant(邪恶之心)。然而,这种解释已被否定。

在线词源词典(Online Etymology Dictionary)认为,curmudgeon的第一个音节可能是cur“狗”,或者它可能是借自盖尔语muigean(令人讨厌的人),加上强化前缀ker-的拼写变体cur-构成。它的发音让人想到某个笨重身体掉落的声音。

一个“更发牢骚”的词是crab。它的跟螃蟹没啥关系,而是来自山楂子(crab apple),而按牛津大词典的说法,crab apple可能来自瑞典语方言词skrabba,“野苹果”。在16世纪70年代,crab被用来指脾气酸臭的人。

Malcontent,16世纪80年代从法院进入英语,现在一般指“反抗现有体制者”,也可以指“长期不满的人”。牛津大词典记载,Crosspatch大约出现在1699年,由两个词——你猜中了,cross和patch——合成。patch指“笨蛋”或“小丑”。它的这个含义可能来自意大利语pazzo,“傻帽”。

Grump出现于1727年左右,并且作为短语humps and grumps(阴冷扎人的话语)的一部分表示“脾气臭”。于是1844年就出现了grumps,“猛地发脾气”,并且1900年时grump指“正发臭脾气的人”。根据牛津大词典,grump可能是grum“阴沉抑郁”的扩大引申义,后者可能跟丹麦语grum“残酷”有关。

codger,指一个古怪或性情乖戾的老男人,证实出现在1756年,可能是cadger“乞讨为生者”的变体。crank似乎是由cranky逆构而来,后者大约出现在1807年。除了表示抱怨不休的人,crank还可指古怪的人,特别是过分热情的家伙。

grouch出现在19世纪80年代早期,一开始指怨天尤人的心情本身,随后指抱怨个没完没了的人。按在线词源词典的说法,grouch是美国大学生说的俚语,可能来自中古英语grucchen“咕哝抱怨”。一个grouch bag指的是装着藏好的钱的钱包,并且可能是绰号Groucho Marx的出处,后者据说曾把钱装在这样的包里带去打扑克牌。

最后,sourpuss是一个20世纪的“牢骚”词,作为美国俚语大约出现在1937年。大概子1890年以来puss就已是俚语表示脸或嘴,它源自爱尔兰语pus“嘴唇、嘴”。

转译自:the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