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新G满分的真相和个人备考经验分享

黄笛(V170 Q169 北京大学哲学系2009本 & 2013硕)

thumbnail

考试时间

2013.3.9(北外考场)

考试分数

V170 Q169 AW4.0

Figure 1

个人情况

北大哲学系大四(物理转哲学)。目前已经保研,赴美留学是继续深造的可能之一。此前没G、T经验,只参加过四级(650分)六级(590分)。备考GRE时长总计大约240小时,唯一参加的辅导机构是云英语(VB和Y-GRE),没有背过红宝及任何其他GRE单词书。关于大陆首个新G满分的消息,我需要着重声明的一点是,我只是语文部分满分170,数学部分是169。

有效备考时间

  • 总计240小时(写作除外),按每天12小时,折算工作日3周。
  • VB视频100小时,复习和作业50小时,学了VB全部的40%。
  • Y-GRE平台50小时,复习和作业15小时,跟了全部的30%。(惭愧!)
  • 考前1周正常上课,其他时间准备写作,数学,模考,回顾OG,大约25小时。

决定考G及报班

本打算去德国,没有考G的打算。9月份开学后,正好赶上云英语在为新产品Y-GRE的内测版招募第二期被试。因为VB一直宣称向下兼容GRE,跟完两个月的Y-GRE直接考试目标分数V160 Q170,而且之前研修过VB有好感,就直接报了名。当时想着如果真的不费什么事考个G将来去美国也可以。

为什么不报新东方

估计有人会问这个问题。因为高二上过新东方,感觉很水,这次就没有再考虑。身边有同学做过Y-GRE被试,而且Y-GRE有高分退费(Verbal 160可以退费,超过165可以双倍返还费用),很有激励效应。

单词方面

决定考G之前上过一期云英语的VB视频班,这个班是针对学术阅读的,但是对GRE词汇积累很有帮助,后期刷题的时候基本没有词汇障碍了。除此之外就再没有单独背过单词。周围同学都在玩命背红宝和要你命3000,我觉得效率低容易忘,对提升阅读能力也没什么帮助。很多汉语意思标注的也不对。

备考材料

只有两本。分别是云英语的《VB研修专用脚本》和《V-Builder 170@Y-GRE》。

Figure 2

备考费用

4000元(VB)+5000元(Y-GRE)-6000元(高分返还)=3000元

备考过程

说来惭愧,除了跟着Y-GRE平台和同志们一起做题,讨论,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能和大家分享,就这么顺理成章地过来了。(当时也没料到能考满分,平台上先考的同志们大部分都是160上下,而我的目标分数是165+,可以双倍退费,呵呵)。我觉得最主要V-Builder 170的材料很给力,思维严谨性和解题能力都有很大提升。(虽然有托儿的嫌疑,但事实经过就是这样)

模考

距考试一周的时候做了PPII(子聪说近期的出题策略更接近PPII),做的时候是晚上,可能状态不是太好,V164 Q167。

考前调适

模考之后,我找李浩老师聊了下模考的情况。李老师认为如果正常发挥,目标分数是V168+Q169+,再次建议我贯彻图景式阅读策略。调整好作息,保持较高的思维活跃程度,临场一定要engage。如果觉得精力不能持久的话,吃六味地黄丸,加强身体锻炼。按李浩老师的建议,我开始调整身体状态和作息时间。我的精力不是很好,连续集中注意力时长较短,而且血糖偏低,饥饿时无法工作。考前一周我坚持每天锻炼,早饭加量减油(摄入脂肪容易犯困),午餐和午觉推迟到两点以后(以及,吃了一盒六味地黄丸……)。这些身体和作息上的调整颇为奏效;到考试前两天,中午饥饿和困倦的时间点明显延后到一点半左右了。

考前语文

回顾OG的两套题,重做其中一套,满分。

考前数学

考前一周抽出两三个小时过了过数学的单词,做了一套题。

考前写作

因为专业原因,我对写作比较重视,除去Y-GRE按部就班的准备,考前的时间基本上都在练习写作。(写作成绩还没出来,如果能超过5.0,我会和大家分享准备写作的经验)

考试当天

我的考场在北外。以前在此上过德语班,重走在西校区的小花园里,感觉很是亲切。考场环境也很满意。

Figure 3

看到issue的题目的时候,很是兴奋——“想象力与经验”,正是我准备过且由骆笛歌老师(Diego)帮我修改过的主题。观点、论证、论据都不用费神再想,全部精神只需放在语言的形式层面上,力求句式词汇的丰富准确。issue写完(估计会有700-800词),可能是激动的缘故,手指都有些颤抖。趴在桌上休息了两三分钟(可以通过迟按continue实现的),脑子里简单回想下写argument需要注意的要点,就继续了。argument比较顺利,无需多言。

verbal的首个section基本没有生词,做下来感觉很好;果然,就像李老师说的,第二个verbal section难度明显增大,现在就是一百六十几和能不能满分的问题了。开头的两道填空有生词,不过基本可以通过恰当的策略分析词义选出答案——这是我在Y-GRE上着重练习过的,毕竟很难期待考试中不遇到生词。第二个verbal section整个做下来,虽然感觉很难,但是并没有特别的障碍,基本也就放心了。我碰到的是三个verbal和两个quantitative,数学推理的第二套题大概有些放松,这套题的最后一道只做了一半——我想错的那道数学题应该就是它了。

当V170的成绩最后显示在屏幕上的时候,我的感觉是——有些虚实莫辨。

倒不是因为没想到能答这么好——恰恰相反,之前没少幻想。不过幻想得太多,到真成了现实的时候,自己反而觉得不真实了。要说verbal拿满分的因素,运气当然是最先要感谢的。但是长期以来大量的英语学术阅读,云英语的VB和Y-GRE平台,和考前的身体作息调整,还有不迷信技巧,我觉得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

一点感悟

回想备考GRE的整个过程,我觉得新G考察的是使用英语进行分析性阅读和写作的能力——这不是突击背记单词、学习考试技巧能够提升的。以有效的方式准备GRE,其实是对学术英文的很好训练——而这不仅包括语言的形式层面,也包括其承载的内容。我以为这才是对待GRE的最合理的方式,而我也在这个过程中受益良多。

最后,感谢曹子聪,骆笛歌(Diego),过群和其他所有一同备考交流经验的朋友,感谢云英语的VB和Y-GRE,以及为我们创造这一学术产品的李浩老师和他的战友们。希望Y-GRE能早日推出正式版,祝大家都能在GRE路上一帆风顺,考出160+的理想成绩!

Figure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