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云英语种种

张严(北京大学医学院医学心理2010本)

其实早有打算给云英语写些东西,也曾答应过在云英语认识的朋友,结束的时候要总结总结,但潜意识里总觉得时机不成熟,自己的思考还不够,因为对我来讲云英语远不仅仅是个英语培训机构,她承载了太多的东西,比如理性、坚持、认真、学习的艺术……

初识云

寒假处于后GRE时代,没有英语考试的压力,申请材料都寄完了,总得找点儿事儿干消磨时间吧。其实是心虚,因为当初报了XDF的GRE班,听了不少好笑的段子,红宝书草草过了几遍就去考试,成绩当然可想而知。我始终相信,出来混,落下的迟早要还,既然当初没好好背单词,英语阅读水平还停留在高中水平,就算申请到国外学校,读文献、写论文总要补上这一块儿。直到有一次在BBS上看到PIE的讲座,宣称PIE能贯通拉丁语、法语,通晓学术词汇,总之很牛逼的样子,决定去看看。

这次讲座跟以往听过的英语培训讲座很不一样,现在想想确是有几个细节给我留下很深印象:

  • 首先,内容非常实在,信息量很大,得认真听才能跟得上,不过很有意思,就像老师带着做智力游戏(XXX的英语讲座都是前半段介绍老师有多牛逼,后半段讲几个应付考试的技巧);
  • 其次,讲课的李老师非常投入地介绍PIE,就好像一个舞蹈高手,他不断给你示范,让你也来参与,因为他觉得这个舞蹈很有意思,想让大家也跳着玩儿,而不是自己一个人完成各种高难度动作,周围人只能发出一声声赞叹;
  • 当然,也不能排除本人来自医学部,对北医的师兄有先入为主的认同感,毕竟学医的人总体还是比较踏实、务实。
  • 有干货,老师很投入,享受教学的过程,这些已经足够说服我报云英语了。

了解云

于是整个寒假都混迹在五道口,听课、做笔记、复习、测验,居然不觉得累,还乐在其中。想想看,其实云不断印证的恰是一些被我们忽视的最基本的关于学习、做事的常识。

比如说,学习没有所谓的捷径,英语学习更是如此,它是个循序渐进、不断积累的过程。但是,没有捷径并不等同于没有正确的方法,可怕的是一些商业的机构不断灌输错误的方法,不仅浪费时间,而且挫败我们学英语的信心和乐趣。云英语却要带领着大家回归正道,从词的根源上去理解把握,对于以后句子、文章的理解也会更深入。更难得的是,这个过程还充满了乐趣,尤其是当你发现读同样的句子,原来的理解只是停留在表面,现在却能捕捉到语言的精妙,这确实不是在一般的培训机构,甚至大学里能接触到的。而且云教给的理念和方法是个开放的体系,不仅适合学英语,其他的学科也是同样的道理。在这里,对知识的尊重、对理性的崇尚得到彰显!

也许有人会说,我就是要考英语,从基础词汇开始太浪费时间,根本没有那么多时间。放在两年前,我也会说同样的话,但问题就在于,你想什么都走捷径,什么都用所谓的“技巧”,但知识才不理你这一套,它自有它的规律,而且总会在未来某个时候冷不丁地偷袭你,让你措手不及。更多的时候,那些捷径不一定节省时间。与其花费大量时间囫囵吞枣地一遍遍过红宝书,不如像云所教的那样,动用一切可能的方法理解每个词,这对后面的阅读和写作奠定了非常非常坚实的基础(不然后面你会发现背完红包,很多词只是大概有个印象,具体到文章还是不知道什么意思),而且不容易遗忘。学英语肯定是要花费大量时间的,但是否花在正道上,确实是个问题。

另外一个简单的道理: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据我目测发现,云里面的同学靠谱程度较高,他们对知识和理性有种干净的追求。为什么不选择名声在外的某些大型培训机构,而偏偏跑来上名不经传的云英语?一定是某种共同的东西引着大家走在一起。我一直相信人的选择,大到择偶、小到着装、选哪个培训机构都与每个人内心的萌点密不可分。

补充说下“云他爸”

我们戏称云他爸为“浩神”,这个人是挺神的,社会不乏智商高的人,但智商高同时又能认真做一件事情,坚持将它做到极致的人就不多了,而且他与生俱来的好为人师的品性。他比我们想象的要敏感得多,同时也要坚强得多。总之,这个人蛮复杂的,很有意思。如果要说我的英语启蒙老师,他当之无愧,鉴定完毕。

就说这么多了,大家加油!

欢迎转载,关注云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