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去无用信息对学习、构造新记忆很重要

thumbnail

2013年科学家报告说,随着我们成长,也许是过滤、除去旧信息,而非吸收新事物的能力使学习更困难。

佐治亚董事大学佐治亚医学院的神经学家,同时也是该校大脑与行为研究所的联合主任的Joe Z. Tsien博士称:“当你小的时候,你的大脑能强化和弱化某些连结来建立新的记忆。”

根据杂志《科学报告》的一项研究,在更老的大脑中,弱化某些连结这一关键行为受阻了。

大脑海马体中的天门冬氨酸NMDA受体就像一个调节学习和记忆的开关,通过亚基NR2A和NR2B起作用。在儿童中,NR2B占更高的百分比,使得神经元间的交流时间略微延长,并建立更强的连结,即神经键,并完善学习与记忆。这种强键的形成被叫做长期强化。这种比例在青春期后发生改变,于是NR2A增加,神经元间的交流时间略微减少。

当Tsien和他的同事们老鼠进行基因改造,使其像成年人一样有较多NR2A和较少NR2B,他们惊讶地发现,这些啮齿动物依然擅长建立强连结和进行短期记忆,但弱化已有连结的能力受损(“长时程抑制效应”),影响了建立新的长期记忆。这种情况被称作“信息塑造”,成年人NMDA受体亚基的比例显然并不擅长于此。

“如果你只使神经键更强,却从不摆脱杂音或不那么有用的信息,那问题就出现了。”这项研究的通讯作者Tsien说。虽然每个神经元平均有3000个突触,但信息、经验无情的冲击使得一些选择性的削减很必要。信息塑造不充分,至少对老鼠而言,意味着短期记忆能力的减弱——就像快餐厅里的排队号码——而长期记忆——像记住那家餐厅里你最喜欢的菜品。两者在阿兹海默症和老年性痴呆症中都会受到影响。

在这些老鼠身上,“长时程抑制效应”并没全部消失,而是仅仅对本应引起突触弱化的特定电刺激信号水平的反应。Tsien本来期待的是相反情况:“长时程增强效应”变弱,于是学习和建立新记忆的能力也变弱。“反常的是弱化已有连结的能力。”

记忆研究者称,确认这种突变,那么这种受损的能力也能帮忙解释为什么成年人在学习一门新语言时会带旧口音,为什么老年人倾向于更固执。

“我们知道,如果我们学一门语言时已经性成熟了,我们就无法说一门地道的外语。我能学英语,不过我的中文口音很难摆脱。问题是,为什么?”Tsien说。

Tsien和他的同事们已经了解当NR2B过度表达时会发生什么。2009年,他和华东师范大学的研究人员一起发布Hobbie-J发育情况——它比普通老鼠更聪明。十年前,Tsien在《自然》杂志上发布了一只叫做Doogie的聪明老鼠的发育情况,他对这只老鼠使用了同样的技术,使NR2B基因在它的海马体中过度表达。

Doogie,Hoobie-J和它们的后代在成长过程中保持了出众的记忆。现在Tsien的兴趣在于密切关注NR2A过量表达的老鼠的表现情况。

转译自:sciencedai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