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宝书真的靠背吗?

thumbnail

一个人坐在自习室,或者窝在宿舍,甚至走在路上,捧着红宝书,10遍,50遍,100遍,从崭新直到破烂不堪。我记得大二的时候也干过类似的傻事,可能有5遍吧,大约背到List 5,现在唯一能记得的是abacus——这是当时那版红宝的第一个单词。

李浩老师在清华讲课

我并不是在说我不认识红宝的单词,我只是说,2001年5月我背过的单词到2001年6月只剩下这一个还记得。之后十年间,我总是在跟别人说这个笑话,所以就记得abacus,直到现在。我也知道,对于有的童鞋来说,这个单词不是abacus,而是abandon。

我现在绝大部分认得的词汇,不论是英文、拉丁语、梵文还是别的什么,都不是在那个幼稚的年代以那么幼稚的方式掌握的。

我到现在也不甚清楚杨*的《17天搞定GRE词汇》到底是做什么用的,不过我知道它的主体是一张表格。每当有人跟我津津乐道讲起使用17天的成功经验,我没法不嗤之以鼻。如果你是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高校学生,如果你知道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这样一套死记硬背的复习方案应该完全能够自己设计出来;甚至如果我苛刻一些的话,你应该不需要什么特意设计,就能够完全发自本能地这样去做。

没人能让我相信,一个考不上清华的人可以有能力指导清华的学生,其他学校也同此理。同样,机考时代2300+的分数完全说明不了任何问题。我的一个大学同学,四级70分吧,住在隔壁宿舍,在他所谓准备GRE的半年时间里用5个半月练成了CS高手,用最后半个月背机经,最后考了2350。而他的红宝一直在我这里,你已经知道,令人比较高兴的是我用这本书学会了abacus。在此期间,我至少有5个CS水平稍差一点的朋友考出了2400的满分。

所以你应该猜到,以我的性格,我拒绝参加这种考试——完全没有成就感。

2002年改回笔考以后,似乎重回了背单词的时代,更何况又增加了写作。蓝宝、黑宝、绿宝各种宝书横空出世,五彩缤纷。不过那个时候,我已经开始以实习医生的身份在人民医院给病人抽血换药了。比起单词以及GRE,我坦白我更关心房价。

抱歉,重新回到背单词的话题。据我所知,对于红宝,有人背了1星期,有人背了1年,也有人背了一辈子——当然多数人只记得abacus和abandon,多数人最终也不会参加GRE考试的,大家只是为了人生圆满重在参与。客观地说,清华的学生3个月时间背熟红宝已经是值得骄傲的成就了。当然有的大侠会说他10天就OK了红宝,我一点也不表示钦佩——我想告诉他,我曾经用23个小时“学会”了法语(4000常用词汇+专业文献阅读)。如果现在有需要,我可以再次用23个小时(考虑到年龄和体力问题,这一数字可能会延长至32小时)学会法语或者别的什么。当然我不是什么“世界记忆大师”,这也算不上什么成就——我的法语是不能说也不能写的,这离真正掌握一门语言还差得很远;不过,如果你稍微有点勤奋有点聪明,按理说你大概也可以有这种结果。当然,最最重要的是,你首先必须得知道到底应该怎么样去学习一门语言。

——这才是我和“词汇建造师”真正想和大家分享的东西。

我的师弟兼义务助理小哥Diego,今年25岁,能够熟练使用英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法语、拉丁语、古希腊语、梵文,唯一差强人意是他的中文口语。在现在我周围,还有不少这样的牛人,但他们都不是那种能把圆周率背到小数点以后几千位的天才。就像我说的,他们只不过知道该如何去学习一门语言以及如何去构建它的词汇体系,尤其是印欧语。

所以,我诚挚地邀请你放下红宝,抽出一个小时,到我们这里转一转,看一看。你至少会对什么是历史比较语言学,什么是词源学,什么是原始印欧语有个比较初步的了解;然后为什么从这些听起来如此冷僻的东东却能开发出对准备GRE和其他英文考试大有助益的课程。然后请告诉给你的朋友,有一群人一直在积极努力想让大家了解真相——单词其实不是靠背的,尤其是当你想拥有2万词汇量的时候;而且,如果单词不是背的,那么自然也就不会遗忘。

Diego Loukota在工作